。小恩哥哥愛昆蟲。



日期:102年1月5日 下午3:00 - 4:00

地點:台北台灣昆蟲館

課程名稱:甲蟲中的大力士




記得小恩哥哥從去年初的某一天

不小心看了動物頻道的昆蟲系列後

就對這小玩意產生了興趣

一天到晚和我說什麼蟲和什麼蟲打架…等等

殊不知~阿母我最怕的就是昆蟲還有蛇啦

拜託~我是連看到照片都很怕的那種

所以我只好把這傳授知識的責任交給我的好朋友"Mr.博客來"

上網買了幾本昆蟲相關的書讓小恩哥哥自已看看圖片和內容

如果不是太"寫實"的圖,我大約還可以講解一下

但那種照特寫的圖片~就只能用混的直接翻過了啦!!


後來~去年年底,小恩哥哥學校的主題課竟然是"昆蟲"

這小子可開心了,每天都會自動和我更新學校今天所教的昆蟲知識

我真的不瞎說~這陣子大概是他幼稚園生涯中

講最多上課內容的時候

我才發現到~他是真的對這小生物很有興趣

也開始上網查詢有關昆蟲課的資訊

這是不得不說~有網友媽媽真好

一詢問就得到了好多的資訊喔~開心



即然要上人生的第一堂昆蟲課

所以我幫他選了他最感興趣的"甲蟲"做為開始


。隱身於民宅中的台灣昆蟲館。

應該是在巷中的巷中,停車不易,坐捷運要走一小段路喔!!

但為了孩子~這些都不是問題啦!!



。六足興旺~太可愛了

一進門就看到一些昆蟲的展示箱

另外還有幾隻比較少見的龜,如豬鼻龜、楓葉龜…等等

小恩光在這東看西看就花了不少時間



。入門後就看到好多小朋友拿著心愛的蟲蟲來換土囉!。

雖然甲蟲的成蟲壽命不長而且雞母蟲(甲蟲小時候)又長的怪可怕的

但因為是屬於完全變態

其實還蠻適合讓小孩做觀察的

所以等小恩哥哥大一些我會考慮讓他帶一隻回家照顧


和櫃檯報到後,因為還有一些時間

所以我們就在館入逛逛囉!!

館裡雖然不大,但還是有蠻多不同的生物可看喔!!

看人看習慣的變色龍~哈

你很近看它它也無所謂咧!!



小恩哥哥對小生物真超感興趣的

瞧它和蜥蜴合照的笑容,好久沒出現那麼自然的照片了啦!!



我到那天才發現~原來變色龍的腳是長成V字型的!

那照相超方便的啦~(對不起,我冷了!!)







當然不止這些啦!!

如果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親訪喔!!



另外~看了這個我全身都癢起來了啦!!

那天有小刺蝟可以購養的活動,阿母我本來超有興趣的

但看到刺蝟要吃這個,我馬上退縮啦!!真的很卒仔



對了,這裡也有標本製作班、美術班等

有興趣者可自行到官網查詢




。上課囉。


一開始老師會用投影片介紹一下兜蟲和鍬形蟲的不同

小恩哥哥一邊聽一邊和我碎唸~"這些我早就知道了好不好!"

是說再聽一下會怎樣啊!!!


不久後就開始標本、活體接觸啦!!

因為人數眾多,所以分成二組

我們這一組先介紹兜蟲


老師會先一隻隻抓起來講解

果然活的在眼前小朋友都比較有興趣

古人說就是有道理啦~



。這隻叫"毛大象"

因為它竟然有長毛咧!!而且它的前半部超像大象的型狀喔!!

小朋友紛紛好奇觸摸中



這張很妙~老師好像把兜蟲當寶貝一樣露出關愛眼神

但我想在那裡的老師應該真都如此的熱愛這些小傢伙吧!!

PS。阿母記憶不好,忘了這隻叫什麼?請見諒~



高加索南洋大兜蟲

亞洲最大兜蟲,戰鬥技巧極佳

看起來也很威喔!!





。第一次接觸時間。

小恩哥哥不敢抓,所以老師讓它放在衣服上爬行

雖然沒真的肌膚接觸

但小恩哥哥也就很滿足了!!



對~了。小常識時間來囉~

有些甲蟲的"鍵頭處"是很有力的喔!!有的一夾是可以把指甲夾斷的

所以抓甲蟲時要小心喔!!

關於圓型處,這小小的地方才是甲蟲的"頭"喔!!不是上面長角的地方,可別搞錯囉!



。第二次接解時間。

依然不敢用手抓

此時怕蟲的媽媽為了鼓勵兒子~竟伸手示範了

結果兒子還是不敢啦!!

算了~下次再加油吧!



這裡的教室環境很明亮也很乾淨

讓人覺得很舒服喔



。鍬形蟲標本講解。



好多不一樣的種類~李昱老師講解中!!

李昱老師上課還蠻輕鬆有趣的

而且教課方式淺顯易懂,非常適合低年級的小朋友來

但如果真的太小就不適合了(約四歲以下)

坐不住或沒辦法接受團隊規範都有可能為別人帶來困擾喔!!



。講解完~體驗再度開始。



。第三次接解時間~一樣不敢啦!!。



。彩虹鍬形蟲。

我真的沒照出它的美啦!!

這隻彩虹鍬形蟲,有最美的鍬形蟲之稱

是澳洲的保育動物之一

這麼珍貴就算不敢抓也一定要好好的摸摸看啊!


其實接觸的時間有很多啦!!

但因為中途發生了一些事

所以小恩哥哥只接觸了三種

但也算是不錯的體驗囉!!


接下來的課程是介紹變色龍和蜥蜴

本來小恩哥哥也很有興趣的,可惜要趕回家照顧小寶弟弟啦!!

但老師還是有讓它體驗喔!~本來要給小恩哥哥抓看看的

可惜~還是不敢啦難得的機會說



。變色龍~累了。

媽咪寫到半夜也~累了





『RITA說』

六歲的小恩哥哥開始對很多事物都充滿了求知和學習慾

媽咪很開心也會盡量帶領著小恩哥哥接觸更多好玩有趣的事物

讓小恩哥哥從中找到自已真的喜歡的東西喔!!

GO。GO。GO。GO







台灣昆蟲館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InsectHall

(02)2706-6877

 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44巷4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