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寫囉。



小恩哥哥今年九月就要上小學了

雖然幼稚園已經教會注音的拼音

但最近請小恩哥哥讀繪本時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拼音拼的太慢…導致文章唸起來超不通順及連貫的

就在此時我突然驚覺這樣不行…

我應該在小恩哥哥還小時就該讓他先學習認國字的

。對不起。

不過,幸好現在應該還來的及

所以小恩哥哥的魔鬼訓練開始了~



不過為何不好好學習注音而直接認識中文

RITA的認為有下列幾點:

1、國小一開學注音就只上十週,接下來就是一串的國字教學,所以提早適應國字比較不會那麼累

2、全世界就只有台灣在用注音了,出了台灣,注音到底有什麼用?

3、上國小後很多的測試題目都是需要自已閱讀後做答,如果閱讀速度不夠快而擔誤了作答時間就不好了!!

4、因為能更快速的閱讀文字,所以在看課外讀物這方面會更有自信及興趣



知道很多媽媽都習慣到文具店買些中文練習本

但其實在網上就有很多可以自製囉!!

目前RiTa找到功能最強大的應該就是這個網站了

不只能自製生字本

而且上面還會出現這個字的中文、注音、部首、筆畫及筆順耶


。選擇左邊的生字簿就能開始自製生字本了。

一次能直接輸入30個生字,一頁為5個字

所以一次就能製作出6頁的生字頁了!!

超方便~



檔案是word開啟的,對習慣文書處理的我來說

真的是比較順手

上頭該有的生字資訊都有 ~ 尤其是部首

對將來查字典是有很大的用處的!!




筆順的部份在網頁上是有顏色的屈分

只可惜我的印表機不是彩色的~ 印不出來啦!!!


不過其實小朋友在剛學寫字時

我覺得漂亮是其次,重點是筆順要正確

所以這部份大人還是要在旁邊盯著學習會比較好!!



每個生字下會有一格淡色字可順著寫

另外有五格全空白的練習格可練習 ~



。另外一個強大的功能就在於 ~生字語詞簿。

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可憐

明明都是一年級卻因為學校不同所學的版本就要不同

不過現在也不用擔心要花錢買三種版本了

因為這裡統統有…




。這是一年級上其中一本的其中一頁。

網站上能把想要的版本整本下載下來練習

真的非常方便、實用




我也很乖的直接整本印出來

順便看看現在小一生到底在學些什麼啊??!!!(好奇~)





只能說難怪現在幼稚園就要學會拼音了

說實話~這些在進國小才學的話

只有十週真的能學好注音嗎????!!!!!!!!!!!!!!



。對了。

這網站還有電子辭典的功能喔!!

但RiTa覺得辭典還是得要手翻才適合

所以現階段並不會給小恩哥哥自已使用這部份


另外 ~我發現很酷的地方

竟然還有客家、閩南及原住民語言辭典耶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網站

而且還是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的

真的是該給個讚



自編國小一至六年級生字簿網站  http://eword.ntpc.edu.tw/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