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蔥花麵包。



一直自以為很有廚藝天份的我,在剛開始做麵包時非常的沮喪

因為我真的太小看麵包這回事了

它不像餅乾、蛋糕一樣可以"大概"加入材料拌均就好

就算是材料全部量好並精準的加入

如果你在揉麵糰的過程中有些許的差錯,比如揉的不夠久…

還是無法成為蓬鬆的麵包

所以其實我在嘗試了二次失敗的麵包後我完全放棄了做麵包這回事了!!

後來有次小恩問我~媽咪,你不是說要做麵包??!!

是的,我是媽媽咧!!怎麼可以遇到挫折就放棄呢?這樣怎麼當小孩的榜樣??
(因為我發現小恩也很容易遇到挫折就放棄)

所以我鼓起勇氣做了第三次麵包

而這第三次做的肉鬆麵包算是小成功(因為鬆軟度沒達到我的要求)

但也因為揉麵糰加發酵而花了我3-4小時的時間

說真的,為了一個麵包花了大半天的時間,我覺得很不值得啦!!

幸好就在我想再次放棄做麵包的時候

讓我發現了這個天大的好方法


。喔,這根本就是天掉下來的大禮啊。


誰相信從備料到做好麵包只要1小時的時間??

誰相信完全不用揉麵糰也能做出蓬鬆的麵包??

。哈哈哈。

日本人發明的"30秒微波法"就做到囉!!



。材料。

高筋麵粉100g、鮮奶70g、奶油10g、速酵母3g、糖9g、鹽1g、蛋液5g


*此份量約女生拳頭大小6等份

如果想做大一點的麵包請自行成等比增加!!



。拿一個可微波容器放入奶油和鮮奶。

*不密封喔!!



。放入微波爐以高微波(約500W左右)加熱30秒後拌均。


*因微波爐廠牌不同,建議以較低溫先嚐試

因為微波後溫度高於37度會影響發酵品質喔!!







。依序加入酵母、砂糖和鹽後拌均。



。將麵粉分三次加入。



。加入的麵粉僅需以"筷子"輕拌均就好。



。已將麵粉全數加入並拌均的樣子。

*切記勿用力揉捏啊!!



。將麵粉密封放入微波爐中。

*以低微波(約150-200W)微波30秒進行第一次發酵



。短短的30秒~麵糰就蓬起來囉~真讓人欣喜啊!!。



。在台上撒些麵粉,將麵糰放上並輕壓放氣。



。將麵糰切成六等份。

*如果想做成較大的麵包也可切成三等份即可



。將麵糰邊緣往內側收口後捏成球狀。



。在麵糰上蓋上一張烘焙紙後加蓋上加溼的毛巾。

接著放於室溫15分鐘進行醒麵的步驟


*請善用這15分鐘喔!!

RiTa利用過這15分鐘的時間備過料、洗過澡、做過餅乾

套一句小恩說的"時間就是金錢"~所以別浪費喔!!

。備料。

將蔥洗淨切末



。在蔥末中加入些許的沙拉油、楜椒鹽拌均。



。RiTa為了增加香氣所以又加了些現磨楜椒粒。



。15分鐘過後~麵糰真的醒了!!~長大囉~。



。台上撒粉,將麵糰輕壓放氣後由邊緣向內收口捏成球狀。



*如果要做有內餡的麵包(如紅豆麵包、肉鬆麵包)

可在此時將麵糰杆平後放入內餡於麵糰中間

再由邊緣向內收口



。這是有包肉鬆的麵糰。



。熊熊是為小恩哥哥做的肉鬆麵包,圓圓的要做成蔥花麵包的麵糰。


*整好型後請將麵糰蓋上烘焙紙後再蓋上加溼毛巾

接著放入微波爐*以低微波(約150-200W)微波30秒進行第二次發酵



。將第二次發酵好的麵糰放於烤盤上。



。請將麵糰蓋上烘焙紙後再蓋上加溼毛巾放於室溫10分鐘。

*此時請開烤箱,將烤箱預熱至180度



。將要做成蔥花麵包的麵糰表面用剪刀剪一個十字。



。均勻的抹上蛋液。

*這次的示範是錯誤的,因為我還沒買刷子,所以先用湯匙底部抹~很醜!!



。放上剛剛準備的蔥花。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烤12-15分鐘左右。


。結果。

老天真的是在考驗我的嗎???!!!

就在此時小小寶想睡了~我想說陪兒子睡一下應該沒關係

結果給我烤焦了啦!!



幸好我這次抱著拼了的決心

隔天又重做了一次!!

哇哈哈哈~香噴噴的麵包出爐啦!!



這次的材料是上述二倍的量,所以做出來的麵包數量比較多~



。很假會的幫兒子做了"肉鬆"麵包超人。



。小恩哥哥的愛心早餐便當。





。隔二天又做了第三次。

這次做起來更順手了,所以整個時間真的大約在一小時就可完成

做好的麵包隔天在表面噴些水再微波一下

。一樣很好吃喔。



這麼簡單的方法,還不快動手做做看~


*此法出自於"30秒微波發酵法之免揉紅豆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